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24649/2021-0005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审计局 [ 主题分类 ]审计 [ 成文日期 ]2020-07-23 [ 发布日期 ]2020-07-25 [ 体裁分类 ]审计报告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区政府和市审计局工作安排,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区各部门(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执行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二十六会议决议,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较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编制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预算编制及执行、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管理、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财政决算草案反映: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24亿元,完成预算的100.69%,同比下降0.8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5.3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91亿元、上年结转结余2.49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亿元,调入资金11.29亿元,收入合计77.99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5.86亿元,完成预算的95.64%。上解上级支出2.58亿元,债券还本支出1.31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4亿元,结转下年支出3亿元。

(二)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61亿元,完成预算的107.42%,同比增长23.4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亿元、债券收入8.90亿元、上年结余3.17亿元,收入合计43.68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6.99亿元,完成预算的88.35%。上解上级支出0.6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3亿元,调出资金9.3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3.68亿元。

(三)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74亿元,完成预算的104.09%,同比增长69.8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81亿元,完成预算的99.61%,调出资金1.93亿元,无结转。

从审计情况看,2019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组织财政收入,认真执行预算管理,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财政运行基本平稳。落实预算公开评审制度,制订《南川区预算公开评审方案》,重点评审20个单位,审减预算1.07亿元;加强存量资金管理,制订《代管资金统筹管理暂行办法》,积极清理并消化存量资金;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制订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重庆市南川区财政性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等,推进财税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存在少数专项资金未及时进行二次分配、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到位的问题。二是组织收入方面,存在部分收入征管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债务管控及化解方面,存在少数债券使用不及时的问题。四是招商引资管理方面,存在个别招商引资合同条款不符合政策规定的问题。五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个别项目准备不充分、项目推进缓慢,造成少数专项资金闲置的问题。六是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存在少数对外借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七是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面,存在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二、区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0年,区审计局运用“大数据”审计对64个区级部门(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2019年64个单位预算支出40.37亿元,其中:基本支出6.44亿元,项目支出33.93亿元。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64个区级部门(单位)预算管理不断加强,注重预算绩效,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财政资金使用规范程度有所提高。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预决算编制方面,存在南川日报社预算编制不规范13万元的问题。二是预算执行方面,存在区土地和房屋征收中心、区林业局等20个单位预算执行不规范586.65万元的问题。三是资产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区广播电视台、区委党校等12个单位资产和财务管理不规范791.81万元的问题。四是财务数据标准化方面,存在新城区管委会、区城乡建委等5个单位的财务数据因账务不规范、未及时结转等原因未通过审计署的财务数据验证的问题。五是编制外聘用人员方面,存在区信访办、区统计局等28个单位超编101人,其中24个单位超编增加支出546.55万元的问题。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应急转贷周转金管理、“放管服”改革、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长制(水污染防治)、稳就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企保证金、行业协会收费等政策落实情况。共抽取项目31个,延伸审计单位68个。审计结果表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出台了《南川区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南川区2018年度河长制执行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南川区河长制群众监督举报处理与奖励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为各项政策措施有序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效果明显。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方面,存在多补助企业贷款贴息资金的问题,涉及金额3万元。二是应急转贷周转金管理情况方面,存在超标准收取资金使用费的问题,涉及金额1.43万元。三是“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情况方面,存在招标文件设置不合理条件的问题。四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落实情况方面,存在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规划实施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相悖、项目未达计划进度、项目管护不到位、多支付工程款72.98万元、未向承包人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3.60万元的问题。五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情况方面,存在改厕效果不佳、户厕改造未达规范标准,厕所革命建设进度滞后、未完成市级区级任务的问题。六是河长制(水污染防治)落实情况方面,存在排查问题未纳入上报的排查整治台账的问题。七是稳就业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方面,存在不符合条件对象违规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7.47万元、非初创人员参加SYB创业培训并享受补贴4.08万元、重复享受财政补贴1.99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资金使用不规范43.81万元的问题。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及捐赠款物管理、信息公开等方面,存在租金减免政策执行不及时,捐赠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准确,未及时登记财务账或台账登记不准确的问题。九是涉企保证金收取方面,存在清退保证金不规范的问题。十是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方面,存在未使用社会团体会费收据,收入、费用票据不规范的问题。

四、重大项目跟踪审计

重点审计了市级重大水利工程和交通提升工程推进、管理、资金使用、投资效益等方面的情况,共抽取35个项目开展现场审计,延伸审计单位20个,涉及资金22.72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的实施,各部门(单位)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增强,在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监督管理等方面积极配合、协调推进,重大项目稳步实施、进展顺利。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头渡新集镇污水管网工程、鱼枧水库等2个项目因征地拆迁工作滞后导致项目推进缓慢。二是城市生活垃圾场渗虑液处理工程、工业园区水江组团化工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工程、东城街道工业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工程、2018年长江防护林三期工程、工业园区南平组团杉树林安置还房小区配套工程、花山停车场6个项目存在业主单位前期手续不完善等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三是“四好农村路”实施过程中存在运营机制不健全、部分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相关单位或人员履职不到位、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四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政策运行机制不健全,用地政策未有效利用,部分项目方案与实际不一致。五是金佛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十三五”保护设施建设项目未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五、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2017—2018年度南川区普通干线公路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重点调查了5个单位实施的9条普通干线公路,涉及资金10.39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南川区普通干线公路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交通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并拓宽了资金来源渠道,使老旧路面得以翻新拓宽,促进了城区和乡镇间出行便利,为各乡镇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促进了我区交通事业发展。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设计和监理业务发包不规范。二是安保工程未按规范施工。三是部分竣工资料不实。四是未按规定及时报批环境保护评价和地质灾害评价。五是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六是未严格履行管理职能,主要是管理主体不明,发包不规范;未按要求报送可研;工程进度滞后等。

(二)2018年中药材产业发展资金专项审计情况。

2019年,我区共完成新种植中药材55667亩,新建中药材储藏库建设项目、中药材种苗智能快繁与雾培生产项目等2个标准化初加工基地。审计结果表明,各项目业主单位基本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内容,资金使用与项目基本匹配。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金管理方面,存在资金筹集不到位581.6万元、资金未及时兑付已完并验收项目84万元、技术培训等工作未完成导致滞留资金5.81万元等问题。二是项目管理方面,存在部分乡镇目标任务未完成、购买植物未经检疫、实施项目不规范导致农民收入不能保障的问题。

六、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2019年,区审计局对城投集团、区惠农公司、园业实业(集团)2017—2018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三家公司(集团)均建立了财务管理办法、资产管理办法、内部管理制度等相关内控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公司(集团)运行。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账务核算方面,存在少计往来款、少计负债、少计收入、少计支出等问题,涉及金额2.24亿元。二是合同管理方面,存在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应收未收租金、应收未收项目履约保证金、未约定履约保证金等问题,涉及金额0.31亿元。三是资产管理方面,存在未及时进行清算和追收款项形成潜在损失、完工项目未办理竣工结算、购买的资产长期未办理交接手续、资产出租未经评估、资产闲置、出租资产到期未及时收回等问题,涉及金额34.27亿元。四是工程建设方面,存在工程建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五是内控制度建立方面,存在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六是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应收未收个人借款、长期挂账的问题,涉及金额0.49亿元。七是发放津补贴方面,存在应扣未扣交通补贴的问题,涉及金额3.46万元。

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9年,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32个,送审金额17.85亿元,审减工程价款2.85亿元,审减工程其他投资296.68万元,综合审减率15.98%。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大观镇统筹城乡康居试点工程跟踪审计等30个项目多计工程结算价款2.85亿元。二是凤嘴江滨河景观工程及公园工程(道南小学异地复建)等8个项目多计工程其他投资296.68万元。三是南川区精神卫生中心综合业务用房及医技、后勤保障用房工程、上江雅筑安置小区建设等9个项目建设管理程序不规范。四是南川区金佛街区综合环境整治项目二标段等5个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676.04万元。五是南川区耳子山至高桥农村公路、南川区南大街延伸路等6个项目财务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1,037.29万元。六是大观镇统筹城乡康居试点工程未经批准超概算18.74%。

八、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上述审计共发现并移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3起,涉及单位1个、人员2人、资金63.79万元,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方面。

一是工程建设领域涉嫌贪污的问题线索2起。主要是在民工工资的支付依据中弄虚作假,涉及金额28.66万元。已移送至区监委调查处理。

二是工程建设领域涉嫌违法转包的问题线索1起。主要是工程设计中,合同签订设计实施单位与实际收费单位不一致,涉及金额35.13万元。已移送至区城乡建委调查处理。

九、审计建议

(一)细化年初预算安排,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一是强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细化年初预算,提高部门预算编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规范绩效目标监控和评价制度,扩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再评价范围,提高绩效评价质量。三是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年预算和年度部门预算管理综合绩效考评的主要依据,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

(二)强化部门职能履行,切实发挥资金和项目效益。一是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履职意识,做到依法正确履职尽责。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教育,按照经济规律办事,遵守预算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二是规范项目建设程序,提高项目建设效益。各项目主管单位和项目建设单位应依法加强和规范项目管理,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度,切实规范预算内投资行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发挥建设项目效益。

(三)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各部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特别是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重大风险等重大政策落实的关键领域环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政策执行监管,切实协调解决在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一是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形成整改长效机制,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对审计整改不力、责任落实不够、屡审屡犯的,严肃追责问责。二是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公开力度。被审计单位要将整改情况及时在门户网站等信息载体专栏公告,推动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三是健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提升管理水平,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审计结果在干部管理和综合考核中的运用,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本报告反映的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处罚。出具审计报告(结果报告)51个、作出审计决定38个,发出审计移送处理书3个,查处问题金额74.98亿元,对涉嫌经济犯罪和违反财经法纪的3起问题线索,已分别移送区监委2起、区城乡建委1起。对制度规定不完善、不健全的,提出审计建议95条;审计决定收缴财政173.51万元,由地税部门追收入库1.35万元,审减工程价款2.85亿元,审减工程其他投资296.68万元。

对审计作出的处理、处罚,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进行整改,一方面按照有关法规和审计决定,及时上缴资金,调整账目。目前,已上缴财政资金5.13万元,减少工程投资2.67亿元,自行纠正管理不规范金额42.73亿元。另一方面从完善制度机制着手,积极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促进工作规范。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认真督促整改,区政府将在11月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整改情况。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

2020年7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