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24649/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审计局 [ 主题分类 ]审计 [ 成文日期 ]2023-12-08 [ 发布日期 ]2023-12-08 [ 体裁分类 ]其他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3728日,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就进一步加强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实施、重点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审计监督,督促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提出了审议意见。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业顺书记在2022年度南川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报告上批示:审计报告情况清楚,重点突出。各单位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崇刚区长多次指挥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全区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高质量完成审计整改。陈桥常务副区长2主持召开审计整改专题推进会,要求各单位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建章立制

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和区政府的要求以及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区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职责,以审计问题清单为抓手全面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初步形成。各相关单位均能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采取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多跨协同等方式,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7个方面216个问题,整改完成184个,继续推进整改32其中:已到期问题7个,相关责任单位正有序推进整改中;未到期的分阶段和持续整改问题25已到期问题整改完成率96.02%相关单位通过整改,有力地促进了权力规范运行,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积极推动了长效机制建设,推进了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方面。区财政局已将未及时征缴的城市建设配套费、景区门票、幼儿园场地租金等非税收入390.44万元催收入库同时转发《重庆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先收款后确认缴款方式管理的通知》,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将非税收入缴库。违规返还财政收入,兑现税收优惠政策问题已作为市级审计问题清单”清单库问题发布,区财政局通过全面清理和修订招商引资政策、规范招商引资协议等方式完成了整改。二是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区财政局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对部分单位存在的预算编制不完整、无预算采购、公车运行维护费压缩不到位专项资金分配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整改。三是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区农村公路建设办公室已将上级结转资金专项用于支付公路工程款区住房城乡建委已将违规开设的实有资金账户注销。四是以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已将应收未收的城市建设配套费517.45万元、人防易地建设费100.42万元、土地出让价款560万元征收入库;区生态环境局已将未及时支付的专项资金30.40万元拨付到位。

二、区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预决算编制方面。区党史方志研究室等2个单位表示将切实履行好预算编制的主体责任,重视和加强预决算分析,规范做好预决算编报工作,确保预决算编报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合理性。二是预算执行方面。区林业局等2个单位对管理不规范资金进行了清理,上缴区财政并在今后工作中加强管理三是资产管理方面。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等3个单位对少计资产进行了账务调整,全面提升自身资产管理水平四是财务管理方面。区妇联等3个单位已及时清理往来账款,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措施方面

一是区交通局等7个单位加强政府采购过程监管,严格落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政策,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采购款项。二是区文化旅游委印发《关于做好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困难的文化旅游企业贷款贴息申报工作的通知》南川文旅委发202314对接市文化旅游委完成资金兑付宏耀融资担保公司已将多收取的资金使用费退还给相关转贷应急周转资金使用人。三是区发展改革委5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印发南川区落实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气费支持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川发改委发〔2022425号)明确对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的支持方案区中医院3个单位已清退违规收取的质量保证金四是发展改革委牵头加强以工代赈项目监督管理区人力社保局健全见习基地监督考核工作机制,加强常态化监管和定期考核评估

(二)助企纾困稳就业政策方面

一是区人力社保局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进一步畅通资金返还渠道,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实。二是宏耀融资担保公司制定出台了《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南川宏耀担保文〔202221号),严格执行金融惠企政策,清退多收取的应急周转金使用费三是区人力社保局加强同有关部门的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培训监管力度,对不合规的执业证书和考评员资质进行了撤销处理;区农业农村委修订完善了《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干部人事管理制度》,规范干部职工兼职授课(宣讲)行为四是区人力社保局追回了违规发放社会保险补贴五是区人力社保局组织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对美团、饿了么、滴滴等新业态平台企业进行了约谈,引导督促平台企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或民事协议,做到规范用工、依法经营

四、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南川区20211月至20229月医疗保险基金审计

一是区医保局与公安4部门联通数据共享通道,进一步提高风险预警能力和医保基金监管效率,规范医保基金运行管理,同时限时追回多报销的医保基金。二是区医保局会同区财政局对医保基金银行账户执行优惠利率的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及时拨付未拨资金。三是区医保局加强对医疗机构的政策宣传及培训指导,在今后工作中严格落实国家集采政策。

(二)南川区20192021年度耕地保护和项目建设情况审计

一是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对撂荒耕地进行了全面核查、分类处置,对具备条件的地块进行了复耕复种二是区农业农村委加快推进永久基本农田确权颁证,调整补划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严厉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加大对非农建设项目违法占用耕地处置力度,加强对临时用地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三是区农业农村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加强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土地整理项目选址、建设、管护全过程的管理,对建设不实面积进行了指标扣除并进行补建。四是区农业农村委对耕地占用、撂荒情况定期清理,建立发放对象动态调整长效机制。五是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已督促古花镇、峰岩乡追回被挪用38.11万元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和后期管护资金并调整有关会计账目。

五、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禹光公司一是对少计收入及往来资金进行了清理并调整了相关账务。二是通过完善制度对财务和合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纠正和规范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6个业主单位对8政府投资项目已扣减多计的工程价款3289.17元,整改管理不规范金额6469.55元。二是各项目业主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建立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压实业主单位主体责任,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优化工程建设环境,提高投资效益。

、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资产不实的问题,禹光公司已进行了账务调整。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对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等4个单位进行了盘点、清理和评估,严格按规定将资产移交入账。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区水利局一是严格执行考核有关规定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全面落实上级目标考核任务。三是督促用水企业安装并正常运行计量设施,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四是强化与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区级部门的外部协同,杜绝水土保持项目“未批先建行为。五是强化巡河力度,加强涉河项目监管,严肃处理涉河违法行为。六是征收了应收未收的水资源费和水土保持补偿费,归垫被挤占的专项资金,加强对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及时组织了竣工验收

、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处理情况

一是税务局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进行了追缴二是区纪委监委机关1名村干部非法占有集体土地补偿款和以虚假名单冒领占地农民土地补偿款行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三是区纪委监委机关5名人员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移民直补待遇行为给予警告处分四是区纪委对1名职工公款私存行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区住房城乡建委对涉嫌虚假签证的监理公司进行了约谈。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情况

一是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先后印发《南川区撂荒耕地清理利用工作方案》《关于认真做好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南川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预审评估论证机制》制度文件以审促改规范相关领域工作二是区委审计委员会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南川委审〔20231号),为审计整改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三是区纪委监委、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区审计局、区委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巡审三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措施》,健全沟通机制,加强协同配合,强化监督合力,突出整改实效四是规划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规范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表土剥离再利用的通知》南川规资发2023112,区农业农村委印发《关于提前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清理统计工作的通知》南川农委发202341),切实保护耕地数量和质量,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五是区医保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联合公安、民政、人力社保、卫生健康部门出台《南川区冒用死亡人员参保信息骗取医保基金数据共享核查制度》(南川医保发〔202321号),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推进南川区医保基金综合监管走深走实。

、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截至目前,审计查出问题大部分得到了整改,但仍有32个问题事项尚在持续推进整改中。其中,已到整改期限的问题7涉及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城投集团、悦景公司3个单位,相关责任单位下一步持续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动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难点卡点问题,争取尽快完成整改;未到期限仍需分阶段或持续整改的问题25个,相关责任单位已作出后续整改安排,明确了分阶段的整改目标,确保在期限内完成整改

对部分整改难度大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需要多部门协同推进整改的事项,区政府召开整改专题推进会,对有关部门和单位后续整改工作作出了安排:一是分类制定整改计划,严格执行清单管理,落实专人专责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二是强力推进整改落实,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举措,加强与相关单位协调配合,统筹推进整改。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薄弱环节,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管理。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持续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合规到位、扎实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