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南川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4-12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120精神,切实防止耕地“非粮化”,有效稳定粮食生产,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南川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工作要求。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管控、建设、激励并举,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十四五”时期,构建完善粮食安全保障政策机制,全区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在72.8万亩、30.8万吨以上。

(二)工作重点一是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坚持将耕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二是强化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分解下达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三是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引导粮食生产功能区种植目标作物;四是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分解落实粮食安全目标任务,完善土地流转管理,引导土地优先向种粮主体流转;五是深挖耕地种粮潜力,夯实基础设施,落实技术措施,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种粮效益;六是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扎实开展撂荒地清理调查,切实推进撂荒地利用,健全补贴机制,加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种粮支持力度;七是培育发展种粮主体,继续实施种粮大户补助政策,大力培育粮食生产服务组织八是完善种粮支持政策,及早兑付相关补贴,实施水稻等主要粮油作物政策性农业保险;九是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建立健全各类灾情应急处置预案和响应机制,推广全程绿色防控技术。

保障措施一是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二是强化日常监测;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和宣传引导。

核心条款1:稳定粮食安全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面积不低于73.23万亩、粮食产量不低于31.02万吨

解读:

问: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的举措?

答:分解下达粮食安全任务清单,落实面积和产量任务。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撂荒耕地核查利用,动员农户复耕复种,或采取村集体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形式,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制度,引导土地优先向种粮主体流转。

核心条款2: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树挖塘

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利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稻渔、稻虾、稻蟹等综合立体种养,沟坑占比要符合相关技术规范通则标准。

例如:1.南川区兴隆镇金禾村、金花村2021年清除了占用基本农田种植草皮200多亩,全部恢复用于油菜和水稻生产。2.我区鸣玉镇、河图镇等实施稻渔综合种养1000余亩,沟坑占比要求不大于10%

核心条款3: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

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违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种植和养殖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

解读:

问: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举措

答:一是实施“千年良田”建设工程,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二是开展农作物秸秆还田、有机肥替代化肥、土壤酸化治理等耕地培肥措施,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促进耕地提质改造。三是落实技术措施,促进增产提质。因地制宜推行“增、间、套”和田坎玉米、大豆等措施,提高复种指数。推广优良品种,以水稻、玉米等大春粮食作物为重点,落实优质稻标准化栽培、宽窄行标准化栽培、稻田综合种养等稳粮增产技术措施,加强田间管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三是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种粮效益。支持发展“南川米”产业,建设粮食产后烘干、加工设施,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核心条款4:培育发展种粮主体

引导粮食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序扩大生产。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从事良种繁育、粮食加工流通和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大力培育粮食生产服务组织特别是集体经济组织,推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支持从事粮食生产经营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开展示范创建,申报和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

解读:

问:完善种粮支持政策主要举措?

答: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农业项目资金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支持建设粮食产后烘干、加工设施。加大粮食作物保险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开展送农资下乡活动。建立稳固的粮食产销关系,发展订单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