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南川区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1年版)的通知》的解读

日期:2021-10-26


为深入推进我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南川区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1年版)的通知》,为方便社会公众广泛知晓《重庆市南川区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清单》)相关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根据国务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有关要求和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1年版)的通知》(渝府发〔202120号)精神,南川区政务服务办以重庆市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91项中介服务事项为基础,对我区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动态清理、调整,聚焦必要性和合法性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梳理出南川区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45项,征求了区级有关部门意见并达成一致,形成了《重庆市南川区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1年版)》。

主要内容

《清单》明确了中介服务事项的名称、对应的审批事项名称、审批实施部门、实施机构、设立依据、费用承担主体等。共45项,在办理行政许可的过程中,由行政审批部门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14项,由申请人委托开展的31项。共涉及16个部门,其中区发展改革委3项、区教委1项、区经济信息委1项、区民族宗教委2项、区公安局3项、区民政局3项、区人力社保局2项、区规划自然资源局2项、区住房城乡建委4项、区交通局6项、区水利局2项、区农业农村委1项、区文化旅游委1项、区卫生健康委8项、区市场监管局4项、区气象局2项。

三、名词解释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是指在办理行政审批过程中必须由申请人或行政审批部门委托中介机构开展的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清单管理。凡未纳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机构。不得增加或变相增加申请人办事环节。行政审批部门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服务的,应当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中介服务机构,并自行承担服务费用,不得转嫁给市场主体承担。

(二)实行动态调整。《清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对社会公布,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执行情况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因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国务院决定新增、取消、变更等需要调整的,应按程序报区政府同意后,及时调整、公布。

(三)加强服务监管。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制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配套制度和服务标准,建立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规范中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规范中介服务收费,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区行政审批服务。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110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