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

商务部 流通业发展司负责人解读《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

日期:2021-05-28

近日,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贸促会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计划(2021-2015)>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开展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培育商品市场示范基地。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一、开展专项行动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工作,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指出,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要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要求推进商品市场创新发展。

商品市场衔接生产和消费、链接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国内外市场,是商品流通的重要载体,是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产销对接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商品市场呈现出线上线下协同、内外贸联动、跨界融合等新趋势,但同时也面临数字化转型突破点欠缺、供应链产业链服务能力不强等新问题。各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就是要为商品市场创新发展赋予新内涵、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二、专项行动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专项行动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原则,旨在通过市场优化升级,辐射带动产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产销衔接,提升流通效率。到2025年,培育一批商品经营特色突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功能强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商品市场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基地创建,推动商品市场成为商品流通的重要平台、扩大内需的重要载体、优化供给的重要引擎,基本建成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商品市场体系。

三、专项行动围绕哪些方向开展?具体任务有哪些?

答:专项行动围绕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创新融合三大方向,提出了11项重点任务。

优化市场环境方面。聚焦仓储、分拣、加工、配送、冷链、节能等基础设施,升级市场流通环境;以构建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公平交易机制为核心,优化市场交易环境;推进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健全应急保障响应机制,提升市场运营环境。

提升服务能力方面。强化公共服务,完善基础服务,提升专业服务,拓展金融服务,探索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综合服务体系;强化产销衔接能力,促进更高水平供需平衡;加强品牌服务,提升商品品牌化、特色化水平;拓展平台整合能力,打造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

促进创新融合方面。引导市场加快大数据应用,创新交易模式;完善规划布局,巩固差异化经营优势,支持不同类型市场协同联动;鼓励市场衔接匹配上游供应与下游需求,打造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商品集散中心;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发展跨境电商,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

四、与之前的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等文件相比,此次开展的专项行动如何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答:突出新时代新担当。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增强消费需求研判,优化商品质量和服务供给。按照市场不同类型,分类建立评价指标体系,以评价指标为指挥棒,引领市场优化升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体现高质量发展。按照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要求,发挥商品市场配置要素资源的枢纽平台作用,引导商品市场规范化、专业化、数字化发展,拓展综合性、专业性服务功能,通过提升市场发展质量,促进供应链安全稳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商品市场的实体优势、规模优势和产业优势,进一步扩大流通规模,提升流通功能;加快市场内外贸融合发展步伐,培育商品市场成为外贸发展新动能,开拓多元化市场,扩大优质品牌商品进出口。

五、此次专项行动为多部门共同开展,如何确保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答:专项行动按照商品市场业务经营发展所涵盖的相关领域,由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共同开展,体现了相关部门对商品市场优化升级的重视和支持。为切实保障专项行动落地见效,《行动计划》提出五项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上,要求建立各部门共同参加的协调推进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支持引导和服务保障,研究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在政策保障上,要求在规划编制、设施建设、创业创新、电商直播、参展办展等方面给予支持;在试点探索上,以城市为单位开展试点,在政策引导和市场改造取得成效后,由试点城市自主申请绩效考核,考核通过后确定一批全国商品市场示范基地;在工作体系上,要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机构、高校智库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加强统计监测、行业研究和培训指导,引导商品市场加强行业交流和业务对接;在总结宣传上,要求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宣传报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六、试点申报有哪些要求?

答:试点城市原则上应有列入商务部重点联系的商品市场,或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国家级农产品产地专业市场,并具备与商品市场相关的产业基础,西部、东北地区可适当放宽条件。试点申报由省级商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并指导试点城市制定实施方案,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地报送的试点实施方案组织专家评审,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定试点城市,根据评价指标要求进行绩效考核,最终确定全国商品市场示范基地。试点工作分批开展,首批试点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