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

南川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06-11

南川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  杨厚伦

(2021年5月26日)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感谢大家关心与关注南川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工作。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根据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关于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的通知》(渝安委〔20219号)和南川安委发〔20216文件精神,我区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的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

一、开展百日行动的目的和意义

通过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全力消除风险隐患,真正做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提高安全风险防范应对能力,努力实现“控大事故、防大灾害”,确保百日行动干起来、落下去、见实效,确保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具体工作措施

根据渝安办〔2021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一是安排部署。各乡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生产经营企业专题安排部署百日行动,制定行动方案,召开动员会议,让干部群众明白百日行动的重要性和干什么、怎么干。二是宣传造势。标语宣传,企业车间、物业小区、村居社区张贴三幅以上标语;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我区举办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后续还将根据百日行动推进情况,与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两场发布会;用好宣传平台,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每月曝光隐患问题和不文明安全生产行为,每周对各行业的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正面宣传。三是责任到人。明确责任人头,明晰尽职标准,明文公示上榜,对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重大地灾点等明确责任人,制作三块公示牌上墙公示、公开监督。四是尽职尽责。企业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严格开展班组日排查、车间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部门做到“日周月”监管执法,科室每日检查执法、分管负责人每周带队检查执法、主要负责人每月示范检查执法。五是督查警示。区安委办、区减灾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明察暗访,严格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手段推进工作。对乡镇(街道)和区级各部门监管执法绩效实施月排名、月通报和月考核。六是严格执法。各行业主管部门在执法“清零”的基础上,提升执法强度和执法质量,对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危险源、重大安全隐患、突出违法行为实行“一案双查”“三责同追”“行刑结合”,依法从重处罚。七是群众举报。分行业公示举报电话,广泛宣传告示,把群众变成安监员。八是诚信管理。对事故责任企业和突出违法行为,纳入诚信管理平台。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或一年内发生三次一般事故或瞒报事故的企业,一律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九是节点“三在”。各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防死守,做到干部在现场、交警在路上、老板在企业。十是专家服务。针对10个重点行业领域,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帮助“会诊”,指导制定整改措施,提升本质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和区级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统筹协调,着力解决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一岗双责”负责人要细化办法措施、把握重点关键、带头督促推进。

(二)注重宣传培训。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等工作载体,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强化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群众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能力。督促指导企业加强重点岗位、重点工艺、重点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

(三)强化应急准备。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面向指定区域、指定人群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做好紧急情况下的人员撤离和现场管控。深入调查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设施情况,摸清应急物资家底,及时补充救援物资,确保应急物资到位。各级消防、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水上救援等应急队伍要优化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备勤备战和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