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示公告

[ 索引号 ]/2023-00070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主题分类 ]监察 [ 成文日期 ]2023-06-15 [ 发布日期 ]2023-06-15 [ 体裁分类 ]其他

南川区2023年上半年 “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公告


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特组织开展南川区2023半年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评议活动将于2023615日启动,请广大市民关注、支持。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评议对象

区级各部门、驻南有关单位具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职能和民生服务职能的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简称科室)。

二、评议重点

(一)。对群众感情冷漠,不能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无视群众疾苦,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主动服务意识差,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群众面前高高在上,官气十足,颐指气使,架子大,作风霸道,方法简单,粗暴蛮横,爱理不理,态度恶劣,训斥讽刺;办事讲人情唯关系,对待熟人和生人存在先办与后办、快办与慢办、简办与严办、能办与不办差异等问题。

(二)。工作缺乏激情,精神萎靡,状态不佳,混混沌沌混日子,习惯等一等”“看一看,项目推进缓慢,对发展难题破解招数不多;工作业务不熟,能力不够,一问三不知;责任心不强,拈轻怕重,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不深入基层一线,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不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让群众多跑路、跑空路;政策宣传不到位,让好政策沦为抽屉政策;对企业需求、群众诉求,不及时报告、处理和反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涣散,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票、逛淘宝等问题。

(三)。推诿扯皮,缺乏担当,工作挑肥拣瘦,当甩手掌柜、做二传手;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搞变通,不催不办、不推不动;遇事拿本本、翻条文、找依据,拘泥条条框框,不主动为办成事想办法;对上级交办和群众申办的事,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办,或效率不高;片面强调部门利益,人为设门槛,置障碍,踢皮球,好事、容易办的事争着办,难事、得罪人的事推诿不办等问题。

(四)。故意刁难企业和服务对象,违法实施行政许可,擅自增加前置审批条件,损害管理和服务对象合法权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乱评比、乱培训,增加企业负担;违背企业和服务对象意愿,搞强制性赞助、订报等;强行指定第三方机构,纵容或支持行业协会或中介机构依附行政权力乱收费;利用职权插手和干预工程项目建设、产权交易、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投标等经济活动,搞暗箱操作等问题。

(五)。讲求潜规则,以权谋私,利用管辖权、审批权、资金安排权,不给好处不给办,没有回扣不给批;弄权贪腐,索取、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红包、礼金、礼品、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和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借权营生,强行安排特定关系人到企业就业、任职或从事经营活动等问题。

三、评议时间

20236152023731

四、评议方式

采取定向评议、抽样评议和其他评议三种方式进行。

(一)定向评议

1. 2023年上半年在南川新注册市场主体负责人100名(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名单,2名党风政风监督员随机抽取)。

2.2023年上半年在南川重点项目(含招商引资项目)牵头责任单位的分管领导、经办人员100名(由区发改委提供名单,2名党风政风监督员随机抽取)。

3.2023年上半年在南川审批、核准、备案的新建、迁建、技改(扩能)项目的企业负责人100名(由区发改委、区经信委提供名单,2名党风政风监督员随机抽取)。

4.2023年上半年在南川中标承建项目的企业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100名(不满100名时按实际人数统计,由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供名单,2名党风政风监督员随机抽取)。

5.南川工业、建筑(房地产)、旅游、农业、商贸等行业企业负责人100名(由区相关单位提供名单,2名党风政风监督员随机抽取)。

6.区管平台公司负责人及中层干部88(由区国资金融发展中心提供名单)。

7.2023年上半年在南川行政审批办事公众、服务对象300名(由区政务办提供名单,2名党风政风监督员随机抽取)。

8.34个乡镇(街道)部分班子成员及科所站负责人238名。

9.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216(由区委组织部、区人大办、区政协办提供名单体制人员)。

10.党风政风监督员100名、特监察员10名(由区纪委监委提供名单)。

11.南川商会代表34名、区中小微企业家协会代表20名、区建材协会代表20名(由区工商联提供名单)

12. “清风助企”的企业负责人150(由区纪委监委提供名单)

以上评议名单由各相关部门提供,由2党风政风监督员随机抽取,参评人员统一采取邮寄信函方式进行评议(以上人员不重复参评)。

(二)抽样评议

1.金山廉韵微信公众号发布《南川区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评议表》,发动广大群众通过微信开展评议。由党风政风监督员代表从中随机抽取300份纳入统计(同一微信号只能投一票、不满300份时按实际收到票数统计)。

2.在阳光重庆网发布《南川区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评议表》,发动广大网民进行在线评议。由党风政风监督员代表从中随机抽取300份纳入统计(同一IP地址只记一票、不满300份时按实际收到票数统计)。

(三)其他评议

1.加票的情形

一是国务院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中受到不满意非常不满意评价的,对应科室在总票数中按每个不满意评价加5票、每个非常不满意评价加10票。

二是民营企业实名反映被评科室相关问题,经查实的计5票。

是被评科室干部职工发生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查实后依规依纪进行处理,在总票数中按每人每件次加10票。

是被评科室干部职工受到纪律处分的,确定为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1名,如有多个,则综合考虑违纪性质、受处分人数、受处分档次等依次排名。

五是在金山廉韵微信公众号“纪企直通车”受到企业实时投诉举报的,每件次加1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的,每件次加10票。

2.减票的情形

一是科室牵头工作受到区四大家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的,在总票数中按每件次减5票。

二是科室牵头工作获得区委区政府表彰的,在总票数中按每件次减10票。

三是科室牵头工作获得市级表彰以及被评科室所在单位获得国家级表彰的,不进入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前十位。

(以上“牵头工作”均指科室牵头履行的民生服务职能或行政审批职能的工作。)

五、评议规则及有效票认定

参评人员在评议表是否为最难办事科室的空格栏内划“√”,在该科室办事难最突出表现冷懒推乱贪对应空格栏内划“√”,所选科室不超过10个,超过10个该表作废。事例属于20231月之前的无效;2023630日前将评议表交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逾期未寄回的无效。

六、评议计票及结果计算

区纪委监委组织被评议单位代表和特监察员、党风政风监督员代表负责有效票的认定、计票和统票工作。定向评议得票数+抽样评议得票数±其他评议得票数=最终得票数。

七、评议结果运用

(一)根据评议得票数从高到低排名,对进入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前十位的科室进行公开通报,并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评议结果、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均通过党政内网、南川日报、南川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开。

(二)进入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前十位的科室,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会同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对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进行约谈;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进入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前十位的科室负责人,自评议结果公布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得提拔重用。

(四)连续2次列前三位的免去科室负责人职务,对其余连续2次列前十的科室负责人予以岗位调整连续3次列前三位的免去科室分管领导职务并对主要领导进行通报批评对其余连续3次列前十位的科室分管领导进行分工调整

(五)上管部门(单位)科室进入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前十位的,要约谈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强化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对上管部门(单位)的监管整改。同时,将上管部门(单位)评议结果函告市级主管部门,并主动走访对接、沟通协调。

(六)评议结果纳入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

(七)对连续3零差评的科室所在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八、纪律要求

(一)参评人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对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开展后,各被评议科室在作风、效能方面的表现及变化情况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评价。

(二)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不正当方式影响评议工作,不得违背群众本人意愿,要求其对有关科室进行评价。有违反规定的,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举报电话:023-71419110

感谢您对南川区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的关心与参与!

    特此公告。


                                          


中共重庆市南川区纪委重庆市南川区监委

20236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