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重庆市南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2-01-10

丁中平出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施崇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康纪强主持大会 简支全在主席台就座

1月9日上午,重庆市南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施崇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9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重庆市南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商务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丁中平、康纪强、黄友明、余立祥、冯雪勇、刘先畅、周静、曹维灿、赵明中、蒋建、邓国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施崇刚、简支全、毛朝银、侯文余、陈桥、康平、黄海帆、陈光辉、李梦华、莫席成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由丁中平、康纪强、黄友明、余立祥、冯雪勇、刘先畅、周静、曹维灿、赵明中、蒋建、邓国图担任。

大会应到代表268人,实到代表26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决贯彻市委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讨论决定全区重大事项,圆满完成大会选举任务,为我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城都市区后花园,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大会由康纪强主持并宣布开幕,施崇刚代表区政府作工作报告。

施崇刚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南川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加固、进中提质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实干有为、奋斗有成,以扎实的工作实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恢复,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同城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上行,群众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2021年,我区GDP预计突破400亿大关、增长9%左右,增速连续20个季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9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4亿元、增长20%,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3亿元、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3%、10.6%。

施崇刚说,2021年取得的发展成绩,为本届政府收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17年以来的五年,是南川站上新舞台、厚植新优势、实现新发展的五年,也是我区发展质量最好、城乡变化最大、群众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心无旁骛抓发展,集中精力破难题,以实干实绩开辟了南川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我们坚定不移做大规模、优化结构,新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动能更加强劲;我们坚持科学谋划、建管并重,悉心打造城市名片,美化靓化乡村环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我们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务实推进开放创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南川大地处处绽放生机活力;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补短强弱、服务民生,人民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我们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和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施崇刚说,五年奋进步履铿锵,五年成就厚重辉煌。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定向导航的结果,是市级各部门大力帮助、倾情关爱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合力推动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市委市政府要求、对比周边区县发展,南川还远没有走出困难期,前进途中还存在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发展中的难题,我们躲不开、绕不过、拖不起,唯有坚定信心、不惧挑战、迎难而上,集中精力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才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施崇刚说,未来五年,是南川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凸显期、跨越崛起期,危机与新机同生,变局与新局同在。我们要强化辩证思维、危机意识,扬长避短、顺势而为,努力在新赛道上跑出南川“加速度”。

未来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未来五年,全区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跨越崛起、率先突破”主调,始终锁定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目标,牢牢把握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两化路径”,紧紧围绕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城都市区后花园“五大定位”,奋力实现全区综合实力、开放水平、生态品质、民生福祉、治理效能、党的建设“六个提升”,推动全区跃升进入一个更加开放、更高平台、更大能级的发展阶段。

施崇刚说,未来五年,全区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特色更加明显,质量效益显著提高,到2026年经济增速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翻番。创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跻身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康养胜地,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区,全面融入中心城区“一日生活圈”,环境质量、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走在全市前列,成为全市最具幸福感城市。未来五年,要坚持交通先行,阔步迈入同城时代;聚焦高新区创建,提升工业发展能级;突出文旅融合,打造南川旅游升级版;统筹景城乡一体发展,增强城市竞争力;强化示范引领,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放大生态优势,建设美丽宜居后花园;立足群众需求,打造幸福之城。

施崇刚说,起跑要有好速度,开局要有新作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GDP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9%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

施崇刚说,2022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用力释放内需潜能,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充分挖掘消费潜力。二是着力提升工业经济质效,要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三是加快推动旅游提档升级,要夯实旅游设施,丰富功能业态,强化宣传营销。四是精心描绘乡村振兴画卷,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全面激发“三农”发展活力。五是巩固提升城市能级品质,要健全城市功能,狠抓精细管理。六是大力推动改革开放创新,要围绕重点抓改革,抢抓机遇促开放,聚焦产业谋创新。七是擦亮绿色发展生态本底,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切实加强生态修复,加快促进绿色转型。八是聚焦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要优先促进就业创业,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九是牢牢守住风险防控底线,要织密筑牢疫情防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施崇刚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时刻保持“赶考”状态,不断增强执政本领,建设绝对忠诚、尊崇法治、务实担当、开拓创新、清廉守纪的政府,努力当好新征程上的答卷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施崇刚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勠力同心、实干担当,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重庆市南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区十八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区十八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

区级有关领导、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在南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全体人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