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南川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3-20

丁中平在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南川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努力交出平安南川建设高分报表

高水平护航新时代新征程新南川建设

3月16日,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南川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丁中平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的政治责任,团结奋斗、实干争先,抓实除险清患,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实现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面上静态平安向本质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域全程平安的根本性转变,以高水平平安建设护航新时代新征程新南川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友明,区政协主席毛朝银,区委常委,有关区领导出席。区委副书记余立祥主持。会议通报了平安南川建设情况及2022年度平安南川建设暨基层平安创建考核结果,宣读表彰奖励文件,并为部分代表颁奖。

丁中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平安建设取得的成绩。她指出,面对疫情、火情、旱情等超预期因素多重冲击,全区政法和平安战线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全力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实现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有力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经济平稳运行。同时,要清醒认识我区平安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丁中平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的目标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的方法理念、“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平安南川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川建设,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建体系、强机制、夯基础、提质效、重落实为抓手,健全完善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奋力推进思想理念现代化、工作体系现代化、工作能力现代化,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为重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西部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丁中平强调,要全面把握平安南川建设目标要求,抓细抓实除险清患重点任务,在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网络意识形态、经济金融安全等“六个方面”实现更高水平安全。要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筑牢反渗透反颠覆防线,做好反分裂反恐怖工作,深化抵御宗教渗透和反邪教斗争。要全面提升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能力,深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聚集事件底线,社会稳定整体效能实现全市领先。要持续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重点领域管控,加强校园安全教育管理,严打突出违法犯罪,社会治安重大刑事案件不断减少,现行命案破案率达100%,群众安全感保持全市前列。要织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强化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建筑施工、危化品、生态等领域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营造天朗气清网络空间,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做好网络舆情服务保障,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网络意识形态事件和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零发生,重大决策事项风险评估率达90%。要全力保障经济金融安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依法惩治涉企违法犯罪,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营商环境评价位于全市前列,经济金融安全可靠。要纵深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实施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打造更多具有南川辨识度的改革新亮点。

丁中平指出,推动平安南川建设,关键在夯实基层基础。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工作体系,不断推动南川高效能治理迈上新台阶。要构建党建统领的基层智治系统,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建强基层党组织,提高党建统领基层智治水平。要建立以镇街为主力的治理中心,优化整合职能,强化运行管理,提升实战能力,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整体提升。要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治理体系,坚持条抓块统,突出权责清晰、扁平一体,建立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四大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承接落实好基层治理各领域各环节业务工作。要夯实以网格为底座的治理基础,科学划分网格,强化管理服务,优化力量配置,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丁中平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保障,明责任、建机制、强队伍,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努力交出平安南川建设高分报表。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平安南川建设组织领导体系,优化组织架构,强化层层落实责任工作格局,凝聚各方合力。要建立健全机制,迭代完善多跨协同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建立健全季晾晒机制、情报收集报送机制、风险研判预警机制、重大问题挂牌督办机制、复发突发问题联动快响处置机制,持续形成全范围、全领域、全过程抓平安的强力态势。要锻造过硬队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提升素质能力本领,打造变革型组织,健全依法履职免责机制,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