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要会议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南川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日期:2021-12-30

立足特色化 面向同城化 建设先行区

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丁中平同志代表中共重庆市南川区第十四届委员会作报告

中共重庆市南川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区商务中心隆重开幕

12月29日,备受全区人民瞩目的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南川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区商务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代表们,肩负着全区3万多名党员的重托和70万南川人民的期待,共赴新的“五年之约”,接力新的“赶考之路”,齐聚一堂谋划南川未来发展的壮美蓝图。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建设先行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28人,实到代表319人,符合规定人数。

会场简洁而庄重。大会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南川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会标,帷幕中央金色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后方,“立足特色化 面向同城化 建设先行区 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标语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执行主席丁中平、施崇刚、黄友明、赖云、毛朝银、侯文余、余立祥、陈桥、黄海帆、陈光辉、莫席成、冯雪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丁中平同志代表中共重庆市南川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立足特色化 面向同城化 建设先行区 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的报告。

大会由施崇刚主持。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幕。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丁中平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五年奋斗成果丰硕,南川大地发生深刻变化;二、立足全新历史方位,担当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建设新使命;三、锚定目标加油干,开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境界;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丁中平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南川走过的非凡历程。她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在党中央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南川大地上这条主线,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办成了一批事关长远的大事、解决了一批多年想干的难事、兑现了一批群众期盼的实事,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呈现出政治生态好、自然生态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好的“四好”新局面。五年心无旁骛抓发展,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五年尽锐出战打硬仗,大战大考交出高分答卷;五年深耕厚植谋转型,产业能级加速跃升;五年全域一体促协调,景城乡融合发展格局渐次铺开;五年改革创新求突破,动力活力持续释放;五年俯首躬身惠民生,幸福指数刷出新高度;五年驰而不息抓党建,政治生态健康清朗。经过五年拼搏奋斗,一个魅力绽放、活力涌动、潜力无限的新南川崛起在巴渝大地上,70万南川人民信心百倍迈向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埋头苦干的结果。五年奋斗实践,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对标看齐才能行稳致远;不忘初心才能凝聚人心;团结实干才能赢得未来;改革创新才能突破困局;全面从严治党才能风清气正。

丁中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最强音,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紧跟时代步伐,放眼全局、准确识变,发挥优势、科学应变,直面短板、主动求变,全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奋起直追、缩小差距,在同城化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

丁中平强调,未来五年,南川将处于同城化发展的重要风口,战略机遇期、优势凸显期、跨越崛起期“三期叠加”,危机与新机同生,变局和新局同在。我们要强化辩证思维、危机意识,扬长避短、顺势而为,于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在新的赛道上跑出南川“加速度”。

未来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未来五年全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锁定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一区目标”,突出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两化路径”,坚持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城都市区后花园“五大定位”,实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开放水平显著提升、生态品质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显著提升、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党的建设显著提升“六大提升”。

丁中平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未来五年谋划和推动发展的大逻辑,要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坚持“四个必须”,锚定目标,笃行实干,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作为。要提高互联互通水平,构建发达的快速网、顺畅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要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着力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做靓做响大健康产业,做新做优现代服务业,打造南川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要打造文旅融合升级版,提升文旅融合水平,增加优质产品供给,提升知名度影响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齐升”,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要构建景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统筹资源要素配置,实行景城乡一体规划、“多规合一”,突出100平方公里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田园新城,打造中心城区空间拓展首选地、功能疏解承接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在全市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有序推进“双碳”行动,持续涵养“绿水青山”,畅通“两山”转化通道,让南川底色更亮、颜值更高,成为美丽宜居的主城都市区后花园。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赋能,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拓空间,以创新添动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让南川成为幸福之城。

丁中平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提供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将“两个确立”政治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把“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要求、南川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基本逻辑,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高认识和做好工作的“源头活水”,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要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注重从重点项目、改革创新、乡村振兴、安全稳定等一线选拔使用干部,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让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筑牢建强战斗堡垒,聚焦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大力弘扬优良作风,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实施意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驰而不息正风反腐,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凝聚团结奋斗合力,加强区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时代潮流奔涌向前,崭新征程催人奋进。丁中平强调,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已成为新时代南川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昂的旋律。生逢伟大时代,我们何其幸运;投身壮阔征程,我们豪情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南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南川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全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不是代表的退休干部,不是代表的上届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不是代表的区人大工委、政协专委、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党组织关系不在南川的上级直管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代表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