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要会议

南川代表团审议市两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0

南川代表团审议市两院工作报告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120日,南川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表示,过去一年,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正确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效的司法保障。

市人大代表、区领导丁中平、施崇刚、黄友明、侯文余、金强、郭江涛出席会议。

代表们认为,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报告最大的特色是讲政治,最大的亮点是成效好,最值得信赖的是以案例和数据来总结工作。大家认为,过去一年来,市高级人民法院站位高、讲政治、顾大局,服务大局有新发展,为民司法有新担当,基层治理有新举措,自身建设有新成效,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市人民检察院高标准参与平安建设,高质量护航经济发展,高品质服务民生实事,高要求强化法律监督,各项工作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代表们注意到,2021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32.1万件,法官人均结案421.7件,同比增加91.1件,居全国前列。大家为法官们的艰辛付出点赞,也为全市人民的法治素养提高感到欣慰,同时也呼吁建立更加科学的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更合理地配备人员,让法官们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感幸福感的同时,也能更好地统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代表们关注公益诉讼,认为公益诉讼为提高国民素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带来了积极的作用。建议在先行公益诉讼案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深入推进,在公益诉讼的范围、对象上进行拓展,让公益诉讼惠及面更广。

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武器,代表们表示,司法权也需要接受监督,而且要形成制度、不断完善,这样才有利于保证公平正义。

代表们还对近年多发的电信诈骗犯罪查处提出建议,审议中,大家举例子、列数据,多次呼吁相关部门加大研判、惩处力度,保障人民钱袋子安全。

此外,代表们还就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解决执行难问题等提出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