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577XE/2022-00041 [ 发文字号 ] 德隆府发〔2022〕39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德隆镇
[ 成文日期 ] 2022-07-15 [ 发布日期 ] 2022-07-29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夏季森林防灭火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村村委会镇辖部门

当前,区已进入高温伏旱期,77日南川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南川区林业局、南川区气象局联合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711日又发布了森林火险色预警信号,据气象预测,高温晴热天气仍将持续,极易发生森林火灾。为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根据南川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夏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南川森防办发20229号文件精神,将我镇夏季森林防火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2022715

(此件公开发布)


南川区德隆镇夏季森林防火专项

行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有效预防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结合我镇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批示要求,深刻汲取国内外森林大火教训,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引发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集中整治,建立健全火灾隐患自查自纠长效机制,筑牢火灾群防群控防线,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严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环境。

二、工作目标

杜绝森林火灾在同一时段多点爆发、同一区域持续多发,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三、整治重点

  (一)农事用火。重点整治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垦开荒等农事用火失管失控问题,特别是对老年人的宣传教育,整治源头管控不到位,对违规农事用火不劝阻、不报告。整治对违规用火管理宽松软,听之任之、放任自流等问

)林区生产用火。重点整治违规烧疫木等隐患问题。整治落实法律法规不到位,未实施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或用火审批制度不严格。整治生产性用火未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实施、未开设隔离带、未组织足够人员看守等不按规程操作问题。整治有关部门对违规生产性用火监管缺位、处罚不严问题。

)其他整治内容。加强对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断线、短路、绝缘子脱落等引发森林火灾隐患问题的整治。加强对野外吸烟人群教育不到位、不监管问题的整治。加强对智力障碍、精神病患者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玩火弄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问题的整治。加强对林区民居和重要设施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造成家火上山、山火进家问题的整治。

四、行动时间

2022714日至1010

五、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71415

各村、部门召开动员会,制定野外火源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组建整治违规野外用火巡查队伍,明确责任分工,确定责任区域,制定巡查路线。广泛开展宣传发动,为野外火源专项整治行动深入进行做好充分的组织准备。

(二)集中整治阶段7161015日)

以各村部门为单位,对辖区内的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组织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整治行动。村社干部、护林员坚守岗位,对发现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坚决予以制止,杜绝自己的责任区野外违规用火的发生。各村成立整治野外违法用火巡逻队,依据《森林防火条例》或村规民约对违规野外用火者给予惩处。林业行政执法为主的整治野外违规用火巡查执法队伍,采取打现行、抓典型,对违规用火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三)总结阶段(1020

各村部门对辖区内整治野外火源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于1020日前上报镇政府,政府将对全镇整治野外火源情况进行汇总,作为对考核各村部门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一)层层压实责任

镇辖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火意识要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林区经营单位、村社、护林员和田间地头要落实林区周边农耕地的火源管控责任和隐患排查人员责任,采取分片包干等方式,加大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力度,确保高温伏旱期林区安全稳定。

加强防火宣传

要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密度利用乡村大喇叭、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循环播放森林防火宣传语,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兴宣传方式扩大宣传面,通过派发宣传单、开办森林防火宣传活动等方式,全面宣传、张贴《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森林防火区和规定森林防火期的通告》《南川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以及火灾典型案例等内容。要在重点路口路段粉刷森林防火固定标语、悬挂横幅进行宣传。积极营造森林防火浓厚氛围,全方位多渠道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确保防火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严管野外火源

结合落实林长制要求,要采取增派人员检查、增设入山卡点、增派巡山护林员等方式,全力做好巡山护林工作。要切实加强暑假关键期对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的教育管理,落实监管责任。要加强林区生活用火监管,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行动,对排查出的森林火灾隐患进行登记造册、限期整改。要严格落实二维码扫码入林工作,禁止高温伏旱期在林区烧烤、吸烟、焚烧杂草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要严管农历“6.19”宗教活动中元节违规野外用火,采取定点定人定责等方式,劝导群众不在林区焚烧纸钱、燃烧香烛,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加强督导检查

确保行动实效镇政府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镇长彭兵担任组长,镇长周联文担任副组长,镇应急办、林业、财政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全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检查,督促落实各项整治措施

()强化应急值守

各村森林火灾扑救队伍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村应急扑火队要集中靠前驻防,做好扑救物资的维护和补充工作。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村和部门要报扑同步,第一时间将火情报送至德隆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警电话023-71493016森林火灾处置要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科学扑救、重兵出击,严禁老人、妇女、小孩、病残等特殊群体参与扑火,禁止未经训练的群众参与火灾扑救。要始终把林区群众和扑火队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严防人员伤亡事故等次生灾害发生。各村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切实做好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火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