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2034F/2021-00108 [ 发文字号 ] 南川府办发〔2021〕1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1-10-09 [ 发布日期 ] 2021-10-18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经政府同意,现就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重要意义

政务公开专区是集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策咨询、政民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政务公开服务场所。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助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解决政务公开渠道分散、公开内容繁杂、群众获取不便等问题,有利于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提供更便捷、更集中、更优质的政务公开服务,不断提升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二、科学合理规划,积极有序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一)建设范围

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公共图书馆均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有条件的村(居)便民服务站要结合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机衔接要求建设政务公开专区。

(二)建设内容

政务服务场所政务公开专区分为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等4个功能区。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公开专区分为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2个功能区。

1.自助查询区。提供自助查询设备,方便群众通过网络自助查询政府信息。

2.资料阅览区。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办事服务指南、政府公报等政府信息资料,方便群众通过复印、拍照、原文查阅等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3.申请接收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样表,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务公开工作建议意见。

4.政策咨询区。归集整理本单位执行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及对应的政策解读,建立政策咨询问答库,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三)建设要求

1.资源集约,避免浪费。按照分区合理、风格统一、便民实用的原则合理确定空间布局,充分整合政务服务场所、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现有场所和信息化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切忌搞形式主义。

2.标准统一,规范管理。政务公开专区统一命名为政务公开专区,实行标准化服务,做到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管理。全力推行政务公开专区和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场所信息同源管理,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准确一致、办理口径一致、标准规范一致。政务服务场所、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要结合实际,按照庄重、大方、美观的原则,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标牌、引导指示牌、各功能区标识牌等。

3.突出定位,特色发展。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各功能区作用,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功能、丰富政务公开专区内容、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升互动交流体验,积极建设彰显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特色,既实用又新颖的政务公开专区,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获得感。

(四)完成时限

20211130前,全面建成各级政务公开专区。

三、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的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行政机关办公室(或承担办公室业务的科室)是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领导、各负其责、安全保密、便于利用的原则,建立起主要领导统筹,分管领导牵头指导承办科室具体实施推进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强化制度建设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专区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完善服务机制,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保证政务公开专区规范运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策咨询、政务公开建议意见等事项信息登记、数据分析,为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严格执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已公开现行文件移交工作的通知》(渝办〔201085号),确保20类属于移交范围的已公开现行文件及时汇集到档案馆。

(三)强化工作保障

根据工作需要安排1名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在政务公开专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也可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政务公开专区安全稳定运行。政务服务场所政务公开专区工作人员应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法规、制度以及工作流程,熟练掌握电脑操作技能,能正确指导和协助群众通过网络自助查询政府信息,准确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现场申请和政策咨询。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公开专区工作人员,应能熟练掌握电脑操作技能并能正确指导和协助公众通过网络查询政府信息。各单位应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及日常运行所需经费纳入本级政府、本部门财政预算予以解决。

(四)强化督促考核

区政府办公室将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督促检查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并对工作开展不积极、推诿扯皮等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通报批评。

附件:1.政务服务场所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规范

2.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规范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政务服务场所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规范

名称

建设内容

服务要求

实现功能

备注

自助查询区

配备不少于1台触摸查询一体机或1台台式电脑及1台打印机。

触摸查询一体机、台式电脑需接入本区县政府门户网站、本部门政府网站。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服务(渝快办)、电子便民地图等集成入口。

必须保证网络畅通和查询设备、打印设备正常使用。

对群众自助查询提供必要引导和帮助。

网络自助查询政府信息,查看工作流程、办事流程,了解重要工作动态等。

经财政、物价部门核定收费标准的,可以按照标准收取复印、打印等成本费用,收费标准应在现场公开。未经核定的,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资料阅览区

配置资料架(柜)及必要桌椅、纸笔等设备。

提供政策汇编、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公报、市级及区政府公报、政务公开制度汇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资料。

提供的政府信息资料,要以需求为导向,聚焦民生实事,提供更多利企便民的“干货”,并做到更新及时,摆放有序,便于查找。

及时补充纸笔等文具,为群众复印、抄写提供便利。除办事指南外,原则上不得将资料原本带离。

线下查阅政府信息,查看工作流程、办事流程,了解重要工作动态等。

申请接收区

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空白表,A4打印20份以上)及样表(A4打印2份,覆膜),市、区县政府及其部门依申请公开联系电话及接收地址(A4打印2份,覆膜)。

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意见建议表(空白表)。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接收申请人向本区县政府及部门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建议;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接收申请人向本乡镇(街道)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建议,申请人向其他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建议的,应当引导申请人通过该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布的渠道递交。

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工指导。

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向申请人出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回执》,并于接收当日转交被申请单位办理。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意见建议登记台账。

接收群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接收群众提出的政务公开意见建议。

务必于接收当日转交被申请单位办理。

政策咨询区

设置政策咨询窗口或政策咨询台,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建立政策咨询登记、交办、回复台账。

优先通过本单位建立的政策咨询问答库搜索相关咨询,能立即答复的,立即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建立台账,及时交办政策制定单位提供答复内容,并由政策制定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主动答复咨询人。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的,引导咨询人向有关单位咨询,能提供联系方式的,尽量提供联系方式。

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附件2

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规范

名称

建设内容

服务要求

实现功能

备注

自助查询

配备不少于1台触摸查询一体机或1台台式电脑及1台打印机。

触摸查询一体机、台式电脑需接入区政府门户网站。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服务(渝快办)、电子便民地图等集成入口。

必须保证网络畅通和查询设备、打印设备正常使用。

对群众自助查询提供必要引导帮助。

网络自助查询政府信息,了解重要工作动态等。

经财政、物价部门核定收费标准的,可以按照标准收取复印、打印等成本费用,收费标准应在现场公开。未经核定的,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资料阅览区

配置资料架(柜)及必要桌椅、纸笔等文具。提供政策汇编、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公报、市级及区政府公报、政务公开制度汇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等政府信息资料。

更新及时,摆放有序,便于查找。及时补充纸笔等文具,为群众复印、抄写提

供便利。原则上不得将资料原本带离。

线下查阅政府信息,了解重要工作动态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