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5665D/2022-00064 [ 发文字号 ] 三泉府发〔2022〕4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三泉镇
[ 成文日期 ] 2022-08-27 [ 发布日期 ] 2022-09-06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旱涝急转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的通知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旱涝急转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属各部门:

7 月以来,我市出现两轮大范围高温少雨天气,高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受连续高温干旱暴晒后,岩土体裂缝增大,物理力学指标极不稳定,突遇强降雨极易诱发地质灾害。8  25日下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地质灾害防治视频会,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青海西宁大通“8·18”山洪灾害的指示批示精神。会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了本次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安排部署暨风险研判会。为做好旱涝急转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切实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危害性,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排查工作

各村(居)委要深刻汲取青海西宁大通“8·18”山洪灾害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充分认识到连晴高温天气后突遇强降雨极易诱发地质灾害的必然性和紧迫性,特别是分散性和局地性强对流天气具有突发性、不可预见性,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和措施上继续高度重视。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地质灾害防治四重网格化管理体系,保持在岗在位在状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抓细抓实排查工作,利用好连晴天气,做好本辖区旱涝急转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

二、抓住工作重点,优先排查重点区域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村(居)委、镇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切实抓好本次旱涝急转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责任落实,确保排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镇规划和自然资源所:负责本次旱涝急转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的组织、指导、汇总上报工作。

镇建环办:负责因工程建设诱发的地质灾害排查和汇总等工作;负责市政设施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汇总等工作。

镇农服中心:负责对辖区在建公路沿线地灾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并落实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做好巡查监测和有关防范工作,负责对已建和在建水利工程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汇总等工作。

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负责全镇所有学校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汇总等工作,落实责任人做好巡查监测和有关防范工作。

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汇总等工作。

镇经发办:负责管理职责范围内工业企业生产活动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汇总等工作

应急办1.负责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企业和产活动地质灾害隐患(包括非煤矿山尾库)的排查和汇总等工作。2.负责公路等交通沿线及影响道路交通运行安全的地质灾害排查和汇总等工作。

各村(居)委:负责辖区范围内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汇总等工作。

驻守地质队员:负责协助做好排查工作和技术支撑。

(二)认真排查,不留死角。各村(居)委和镇属各部门牵头,驻守地质队伍配合,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地质灾害隐患分布发育特点,充分利用地质灾害四重网格体系,立即对辖区内(行业内)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

一是要优先对学校周边进行排查,务必在开学前完成学校周边的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二是要特别注意临边临崖临水等重要地段、在建工程、交通沿线、旅游景区、医院、居民集中居住区等重点区域,对已发生过变形、垮塌、掉块或已出现过灾险情的区域,更要高度重视,加密加强排查力度。

三是紧盯已有群测群防地灾隐患点,继续加强巡排查。

四是排查过程中要密切关注晴雨,特别注意晴雨频繁交替诱发的地质灾害,加强局地强降雨和其他异常情况的分析研判,按照三个紧急撤离(危险隐患点强降雨时紧急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正确研判时紧急撤离)要求,落实好转移安置点,遇险坚决果断决策,迅速组织紧急避险撤离。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委、镇属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全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精心组织实施,落实责任人员,务必认真排查各区域、行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各项制度,确保本次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全面开展排查各村(居)委要严格落实辖区内本次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认真填报(附件),镇属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本行业内本次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认真填报(附件),并及时通知有关管理部门并妥善处置,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根据隐患变化趋势、受威胁群众变化等情况,做好相关防治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及时报送排查情况。各村(居)委、镇属各部门于829日前完成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防治排查工作,认真填写附表,并将排查结果报镇规划和自然资源所。

  附件:三泉镇2022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情况统计表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20228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三泉镇2022年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情况统计表

村(居)委/部门:

村(居)委书记/分管领导:填表人:填表时间:

序号

隐患点名称

社别

地质灾害隐患点位置

地质灾害类型

地质灾害规模

地质灾害稳定性

拟采取措施

责任单位、责任人

及联系方式

备注





























































注:地质灾害类型(滑坡、崩塌、地裂缝等);地质灾害稳定性(稳定、基本稳定、欠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