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5665D/2023-00017 [ 发文字号 ] 三泉府发〔2023〕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三泉镇
[ 成文日期 ] 2023-03-06 [ 发布日期 ] 2023-03-07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地质灾害春季大排查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属各部门:

根据综合预测,全区2023年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较常年偏高,较2022年明显偏高,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为切实做好2023年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夯实全年防灾基础,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按照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地质灾害春季大排查工作的通知》(南川规资〔202312)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村(居)委、镇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大排查工作责任落实,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对本辖区、行业领域内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大排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镇规划和自然资源所:负责地质灾害春季大排查工作的组织、指导、汇总上报工作。

镇建环办:负责因工程建设诱发的地质灾害排查和汇总等工作;负责市政设施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汇总等工作。

镇农服中心:负责对辖区在建公路沿线地灾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并落实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做好巡查监测和有关防范工作负责对辖区村道路(含四好公路和一事一议道路)沿线地灾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汇总等工作,负责对已建和在建水利工程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汇总等工作,负责村民自建房屋周边存在高切坡、陡崖、危岩威胁区域的排查和汇总工作。

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负责全镇所有学校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汇总等工作,落实责任人做好巡查监测和有关防范工

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中的排查和汇总等工作。

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汇总等工作。

镇经发办:负责管理职责范围内工业企业生产活动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汇总等工作

镇应急办:负责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企业和产活动地质灾害隐患(包括非煤矿山尾库)的排查和汇总等工作。负责公路等交通沿线及影响道路交通运行安全的地质灾害排查和汇总等工作。

各村(居)委:负责辖区范围内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汇总等工作。

驻守地质队员:负责协助做好排查工作和技术支撑。

二、开展全域排查,实现“点线面”全覆盖

各村(居)委、镇属各部门要切实快速行动起来,按照春季大排查“点线面”的工作思路,严格有序推动,结合各自辖区地质条件特点,隐患点、易发区分布等具体情况,围绕点线面找规律,特别是近三年出现灾险情的区域、工程建设周边地质条件稳定性差的区域。发动力量,查细查实,充分发动地灾监测人员、地防员、镇各行业部门等力量,综合发力,做实做细排查工作。

(一)动员所用力量,全面排查每个“隐患点”。村(居)委、镇属各部门按照各职能职责,对全镇所有查明的隐患点威胁范围内及其周边,全覆盖无遗漏开展排查工作。重点对学校、医院、厂矿、集镇等人口聚集区周边和已有的隐患点要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

(二)强化部门协作,全面排查每条“危险线”。村(居)委要全力配合建环办、农服中心、民政和社会事务办、文化服务中心、经发办、应急办等镇属各部门,加强省道、乡道、村道等公路,电站、水库等水利工程沿线,金佛山北坡旅游景区沿线,农民集中居住点、村民自建房屋周边等重点关键区域排查力度,建立隐患责任清单,做好排查和落实防治措施,有效降低灾害风险。

(三)聚焦重点区域,全面排查每片“风险区”。根据地质灾害险情调查分析,历年灾险情约75%发生在查明的地质灾害中高易发区,约35%发生在划定的地质灾害高风险区,“三高”区域(高易发区、极高和高风险区)历来是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各村(居)委、镇属各部门要充分发动基层组织和有关群众,动员好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开展地质灾害风险区域排查工作,查小查细,特别是“三高”区域内的医院、场镇、居民集中居住区及其周边,重点聚焦,竭尽全力将孕灾地质体查找出来,管控住,防范好。

三、加大处置力度,尽早消除安全隐患

各村(居)委、镇属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本次春季大排查工作,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处置方案为抓手,以消除隐患为目的,将排查出的地灾隐患如实上报,务必于312日前完成春季大排查工作,并认真填写附表,报三泉规划和自然资源所。同时,要按照“一点一策”“一线一策”“一面一策”,迅速组织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处置方案,需治理的隐患点,要立即启动勘查、设计等前期工作,并尽快实施工程治理;需搬迁的隐患点,立即动员威胁区群众实施避险搬迁,并纳入今年搬迁计划。根据隐患规模大小、危险性、危害性,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分级分类开展相关处置工作,确保排查工作形成闭环。

本次春季大排查工作纳入本年度镇对村(居)地灾防治工作考核,对未按照要求认真履行职责造成地质灾害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三泉镇2023年地质灾害(隐患)点春季大排查情况统计表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20233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三泉2023地质灾害(隐患)点春季大排查情况统计表

村社

名称(小地名)

灾害类型

体积

威胁对象

近期变形

稳定性

防治 措施

责任 单位

是否新生

备注

威胁  户数

威胁 人数

威胁 房屋(㎡)

其他



































































































1.类型:滑坡、危岩、地陷等;2.威胁对象(其他):河流、道路、景区、桥梁、隧道、学校等;3.近期变形:房屋裂缝、危崖掉块、地面塌陷、滑坡、位移等;4.稳定性:稳定性好、基本稳定、稳定性差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