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关于规范城区装饰装修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09-15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关于规范城区装饰装修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

为进一步规范城区装饰装修垃圾存放、收集、清运、处置行为,加强和规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扼制因装饰装修垃圾乱堆放、乱倾倒而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结合我区城市环境实际情况而制定。

二、适用范围、施行时间、装饰装修垃圾管理责任人

适用的范围:南川区城市建成区

施行的时间:2021年3月22日起施行

具体责任人:

(一)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办公和经营场所,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

(二)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及未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居民楼院,所在社区居委会为管理责任人。

(三)未实行物业管理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办公和经营场所,本单位为管理责任人。

(四)工程建设项目的装饰装修垃圾,建设方为管理责任人。

(五)上述规定不能确定管理责任人的,所在街道办事处或园区管委会为管理责任人。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明确装饰装修垃圾管理责任人

(二)强化装饰装修垃圾源头管控,督促管理责任人规范设置装饰装修垃圾堆放场地,装饰垃圾产生人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装饰装修垃圾分类后再投放。

(三)规范装饰装修垃圾运输、处置行为,落实装饰装修垃圾运输、处置核准制度,实行装饰装修垃圾运输、处置“联单”制度,实行装饰装修垃圾台账管理制度。

(四)各有关部门(单位)及装饰垃圾管理责任人要加强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部门(单位)间要强化联动,信息互通,共同推动城区装饰装修垃圾存放、收集、运输、处置行为规范化。

(五)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管理。

四、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装饰装修垃圾: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弃料和其他固体废物。

扬尘污染:指泥地裸露,以及在房屋建设施工、道路与管线施工、房屋拆除、物料运输、物料堆放、道路保洁、植物栽种和养护等活动中产生的粉尘颗粒物,对大气造成的污染。

抑尘措施:为控制扬尘污染而采取的方法和举措。

五、新旧政策对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