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五项管理”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13

一、背景依据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自20211月份以来,教育部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印发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通知》等“五项管理”文件,南川区教委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五项管理”的通知》,加强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等“五项管理”,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手机管理。各校要完善手机带入校园申请制度,严格执行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规定。

(二)加强睡眠管理。各中小学要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寄宿制学校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就寝管理,合理安排作业,防止学业过重挤占睡眠时间。

(三)加强读物管理。各学校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科学合理推荐课外读物,规范推荐程序,履行推荐主体责任;不得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在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

(四)加强作业管理。各中小学要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精选作业内容,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五)加强体质管理。各学校要落实体育健康课程,保障体育活动实践,优化体质健康监测,做好学生近视防控。

三、核心举措

(一)手机管理。完善管理制度,细化管理措施,加强教育引导。

(二)睡眠管理。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合理安排作业。

(三)读物管理。严格按照《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辅材料征订管理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执行。

(四)作业管理。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

(五)体质管理。落实体育健康课程,保障体育活动实践,优化体质健康监测,做好学生近视防控。

四、适用对象

重庆市南川区中小学生。

五、执行标准

(一)手机管理。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学校统一保管。

(二)睡眠管理。

1.上午上课时间

小学不得早于8:20,中学不得早于8:00

2.就寝时间

小学生一般不晚于21:20,中学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

(三)读物管理。

1.谁来管理

1)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课外读物进入校园工作的全面指导与管理。

2)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监督检查。

3)中小学校:根据实际需要负责课外读物推荐和管理工作。

2.如何选择

1)质量标准: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启智增慧。

2)推荐原则:方向性、全面性、适宜性、多样性、适度性。

3)推荐主体:学校。

4)推荐程序:初选、评议、确认、备案。

5)购买原则:自愿购买。

6)监督主体: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

(四)作业管理。

1.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2.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

3.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均不超过90分钟;

4.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学生留作业。

(五)体质管理。

1.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

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3课时,初中每周3课时和高中每周2课。

2.谁来管理

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

3.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帮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学校要定期组织开展“全员运动会”“全员体育竞赛”,鼓励学生参加课余训练。

4.做好体质健康监测

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和抽测复核制度,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学校每学期完成2次视力筛查,严格落实每天上下午各1次眼保健操。

六、注意事项

1.相关职能科室对学校五项管理的落实情况要加强日常监管,指导学校执行到位;

2.责任督学督促学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立行立改,对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的及时上报区政府教育督导室;

3.区政府教育督导室适时组织明察暗访,对整改不力的进行通报、约谈;

4.对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七、关键词解释

(一)手机有限带入校园: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

(二)课外读物界定:除教材和教辅之外的、进入校园供中小学生阅读的正式出版物(含数字出版产品)。

    (三)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每天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每天应达到8小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