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关于《重庆市南川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解读

日期:2022-04-21

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重庆市南川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下文简称“《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是我区全面开启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期,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是南川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支撑。同时,教育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南川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编制过程

编制过程中立足我区未来五年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局,聚焦实现我区2035年教育现代化远景目标,围绕服务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全局,以推动全区教育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经系统梳理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机遇、未来学龄人口结构变化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的研究论证,对标对表《重庆市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和《重庆市南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编制意见,根据相关意见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4个部分及2个附件,主要包括发展环境、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并附有重大项目建设计划。

(一)发展环境。梳理了发展基础、存在问题、发展机遇3个方面内容,系统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区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与不足,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南川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

(二)总体思路。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3个方面内容,明确了“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建成主城都市区特色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区、渝南黔北教育高地”这一“十四五”发展目标。

(三)主要任务。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加快职业教育专业融合发展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突破发展完善终身教育学习体系、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建设高质专业教师队伍、深化教育重点领域改革等9个方面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抓手与路径。

(四)保障措施。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组织统筹、加大投入保障、保障学校安全、营造社会氛围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五)关于附件。附件1对标《南川区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工作方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幼儿园建设计划。附件2对标《南川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方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中小学建设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