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30

20228月,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印发了《重庆市南川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南川农委发〔2022110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及依据

十四五”是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细化落实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城都市区后花园发展定位的关键时期,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机遇与挑战并存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根据《重庆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南川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五章、二十三节,约1.2万字。

第一章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区农业生态环保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确立了“十四五”期间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制定了8项控制指标(约束性4项、预期性4项)。

第三章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区农业生态环保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持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二是合理开发农村可再生能源,三是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四是强化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是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六是加强渔业资源环境养护与修复,七是加强农业生物资源保护。

第四章谋划了一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包括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程、废弃农膜回收体系建设工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程、渔业资源养护和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工程、农业生物资源保护工程。

第五章明确了《规划》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环保“三个必须”,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二是加强政策落地,严格落实人才、税收、补助、激励机制、奖惩机制等农业农村环保工作相关扶持政策。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农业环保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机制。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项目监管机制。五是加强宣传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