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它文件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5665D/2021-00015 [ 发文字号 ]南川府办〔2021〕6号 [ 发布机构 ]南川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矿产 [ 成文日期 ]2021-03-10 [ 发布日期 ]2021-03-18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打击矿产资源无证采矿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根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开展打击矿产资源无证采矿专项行动的通知》(渝规资发〔202053)要求,经区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区开展打击矿产资源无证采矿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厉打击矿产资源无证采矿违法行为,切实防范自然资源领域安全风险,切实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权益和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确保矿产资源无证采矿违法行为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有效避免无证采矿引发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区矿产资源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时间

202111日至630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矿产资源无证采矿专项整治行动。

三、工作重点

(一)关闭及出让矿山无证采矿。

排查已关闭的煤矿、石灰石矿山和炸封的非法小煤窑(名单附后)死灰复燃情况,建立台账清单。排查正在履行出让程序(包括已缴纳采矿价款、已签订土地租用协议等)但未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以各种名义进行开采活动的情况,凡未取得采矿许可证进行矿产资源开采活动,一律认定为无证采矿。

(二)生态修复矿山无证采矿。

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批准的生态修复方案为评判唯一标准,对正在开展生态修复的矿山逐一开展排查。无批准的生态修复方案或虽有方案但未按照方案实施,以生态修复的名义进行采矿活动的,认定为无证采矿行为。

(三)工程矿山无证采矿。

凡以工程建设为唯一目的,已取得立项批准文件并在建设项目批准用地红线范围内进行矿产资源开采活动,矿产品为工程建设附属品,认定为工程矿山。凡不符合国家及重庆市有关工程施工采挖砂、石、土相关规定,以工程建设名义开采矿产资源自行销售或处置的,认定为工程矿山无证采矿行为。重点排查工业园区、新城区、商贸物流园区各类平场整治项目,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非法动用砂石土等情况。

(四)干线交通沿线无证采矿。

重点排查区内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交通沿线1公里范围的无证采矿情况,弃土弃渣及废石堆放情况,对干线交通安全构成威胁等情况。

(五)其它无证采矿。

主要排查区内其他无证采矿活动。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11日至218日)。

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单(栏)等各种有效形式,广泛深入宣传矿产资源法律、法规、政策,掀起声势浩大的整治高潮,形成高压态势。

(二)排查清理阶段(219日至331日)。

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围绕工作重点,在各自辖区和领域,启动矿产资源无证采矿专项整治,开展拉网式排查清理,做好排查记录台账登记。

(三)整治关闭阶段(41日至610日)。

自然资源、应急、公安、经信、林业、环保、电力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所有无证采矿非法采矿点全面取缔、关闭;对顶风作案、屡关屡开的非法违法采矿案件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对符合移送条件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建章立制阶段(611日至630)。

组织检查组对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检查。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矿产资源无证采矿工作成果。

五、工作职责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对石料储存点、加工点进行排查,对未取得用地手续的予以关闭处置;负责对巡查发现和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各组团和区属投融资公司等有关单位报告的无证非法采矿行为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对符合移送条件的违法案件,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非法采矿案件查处中发现乡镇和部门工作人员有失察失职行为的,及时报送纪检监察机关追究纪律责任。

区公安局:负责加强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和矿山火工产品监督管理,严格民爆物品管理,严厉打击涉爆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收缴流散社会的爆炸物品并查清其来源。对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移送的触犯刑法的非法采矿案件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对阻碍相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依法经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合法矿山安全监管;牵头组织对非法小煤窑的打击工作;配合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对石料储存点、加工点进行排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予以关闭处置。

区生态环境局:对因非法无证采矿行为造成的自然资源环境污染等违法行为的案件,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配合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未取得环评手续的,予以关闭处置。

区经济信息委:负责协调区供电部门严把矿山电力供应,对非法转供电的矿山和单位严肃查处;对违规架设的供变电线路,责令限期拆除;对为无证非法矿山供电的,及时切断上网线路。

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对石料储存点、加工点的排查;对经营者未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石料、煤炭收储、加工以及明知属于无照经营而为经营者提供经营场所,或者提供运输、保管、仓储等条件的市场主体进行查处。依法将关闭企业(南川区关闭矿山名单)的营业执照注销或变更登记事项。

区交通局:负责区内高速公路、铁路、高速铁路交通沿线1Km范围内无证采矿、弃土弃渣及废石堆放情况以及对干线交通安全构成威胁等情况的监督和管理,加强矿产品运输车辆检查。

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严格城区和各园区渣车管理,禁止各类运输矿产品车辆进入未经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联合认定核实的加工点和储存点。

区林业局:负责对非法占用林地实施采矿行为的查处和打击,特别是借防火通道等名义实施非法采矿的,更要加重处理。

区国资金融发展中心:负责加强对土地储备整治单位项目(国有区属投融资公司)情况的监管,凡发现建设项目富余砂石相关单位未严格按照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南川区建设项目工程砂石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南川规资发202069号)规定执行的,严格追查问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原则,各乡镇街道是打击矿产资源无证采矿的责任主体,负责对辖区内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并对排查出来的无证采矿项目和采矿点依法进行关停处置,并落实监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负责排查以修建乡村公路为名义非法采矿等工程无证采矿行为,要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处置。

工业园区管委会、高速公路指挥部、高速铁路指挥部:负责对各自领域内在建的工程矿山的监管和检查,规范各自区域在建工程的矿产资源开发和流通,凡发现以工程建设名义开采矿产资源自行销售或处置的项目,要第一时间报告区规划自然资源和区公安部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打击矿产资源无证采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区公安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应急管理局、区城市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区林业局、工业园区管委会、高速公路指挥部、高速铁路指挥部等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日常工作。

(二)落实整治机制。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要设立并公布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等,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要加大日常巡查工作力度,对发现的无证非法采矿行为要立即制止和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

(三)严格依法查处。要进一步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矿产资源无证采矿违法行为,形成各部门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凡经查证相关项目和人员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各相关单位每月2018:00前,填报《南川区矿产资源无证采矿线索排查情况表》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李龙剑,联系电话:71423376,邮箱:35512145@qq.com

附件:1.南川区关闭矿山名单

2.南川区矿产资源无证采矿线索排查情况表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南川区关闭矿山名单

序号

矿 山 名 称

矿 种

所在镇街

1

重庆市南川区大兴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新世纪煤矿

南城街道

2

重庆市南川国华矿山设备有限公司

南城街道

3

重庆市龙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东城街道

4

重庆市南川区成联煤业有限公司石庆煤矿

南平镇

5

重庆市南川区高寿桥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高寿桥煤矿

南平镇

6

重庆市南川区龙洞扁煤炭开采有限公司宏春煤矿

南平镇

7

重庆市铭龙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平镇龙塘煤矿

南平镇

8

重庆市南川区成联煤业有限公司石庆煤矿

南平镇

9

重庆市南川区后山煤矿

南平镇

10

重庆锦绣煤炭开采有限公司锦绣煤矿

南平镇

11

重庆市南川区龙洞扁煤炭开采有限公司龙洞扁煤矿

南平镇

12

重庆市南川区利恒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青龙煤矿

水江镇

13

重庆市南川区先创煤炭开采有限公司

水江镇

14

重庆市南川区耀鸿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盛鑫煤矿

水江镇

15

重庆市南川区江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田坝煤矿

水江镇

16

重庆市南川区春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春阳煤矿

水江镇

17

重庆市南川区灰河扶贫煤矿

水江镇

18

重庆市南川区万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欣顺煤矿

水江镇

19

重庆市南川区万源煤业有限公司水洞煤矿

水江镇

20

重庆市南川区嘉岭煤矿有限责任公司

水江镇

21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隆煤矿

水江镇

22

重庆市南川区柯壁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板桥煤矿

水江镇

23

重庆市南川区江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江源煤矿

水江镇

24

重庆市南川区吉兴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水江镇

25

重庆市南川区利恒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土煤矿

水江镇

26

重庆市南川区利恒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青龙煤矿

水江镇

27

重庆市南川区春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双茂煤矿

水江镇

28

重庆市南川区高寿桥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大观煤矿

水江镇

29

重庆市南川区韦家湾煤矿

水江镇

30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大龙铝矿有限公司

铝土矿

水江镇

31

中铝灰河铝土矿矿山

铝土矿

水江镇

32

中铝川洞湾铝土矿矿山

铝土矿

水江镇

33

重庆市南川区先锋氧化铝有限公司金泉铝矿

铝土矿

金山镇

34

重庆市昂达建材有限公司

石灰石

南平镇

35

重庆市轩海建材有限公司

建筑用砂岩

大观镇

36

重庆高恩欣建材有限公司

石灰石

南城街道

37

重庆耀航建材有限公司

砖瓦用页岩

兴隆镇

38

重庆合溪建材有限公司

砖瓦用页岩

合溪镇

39

重庆市瑞悦建材有限公司

砖瓦用页岩

西城街道

40

重庆道易建材有限公司

砖瓦用页岩

西城街道

41

重庆市南川区开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石英砂

兴隆镇

42

重庆市阳刚建材有限公司

石灰石

合溪镇

43

重庆市华嵩建材有限公司峰岩页岩矿

砖瓦用页岩

峰岩乡

44

重庆市仁真建材有限公司页岩矿山

砖瓦用页岩

大观镇

45

重庆市南水建材有限公司

砖瓦用页岩

楠竹山镇

46

重庆典峰建材有限公司

砖瓦用页岩

大有镇

47

重庆市壮伟建材有限公司

石灰石

水江镇

48

重庆市新嘉南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砂岩矿区

石英砂

东城街道

49

重庆市新嘉南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华茸石灰石矿山

石灰石

东城街道

50

重庆市南川区子午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安坪机砖厂

砖瓦用页岩

西城街道

51

重庆市南川区战旗矿产品有限公司

石灰石

南平镇

52

重庆市南川区姚波采石场

石灰石

东城街道

53

重庆市楼岭建材有限公司

砖瓦用页岩

石墙镇

54

重庆市福张建材有限公司

石灰石

东城街道

55

张学海采石场

建筑用砂岩

大观镇

56

罗伦华采石场变

石灰石

南城街道

57

重庆市南川区海棠园页岩砖厂

砖瓦用页岩

西城街道

58

邬应彬采石场

石英石


59

南川张远均采石场

石灰石

水江镇

60

重庆市南川区海棠园页岩砖厂

砖瓦用页岩

西城街道

61

重庆市金恒大理石厂(普通合伙)

建筑用砂岩

大观镇

62

南川区王冯采石厂

石灰石

西城街道

63

重庆市南川区金华钙粉厂

石灰石

水江镇

64

重庆市南川区夏佳弯石材厂

石灰石

东城街道

65

南川区韦会明采石场

石灰石

东城街道

66

重庆市南川区玉龙采石场

石灰石

南平镇

67

重庆市南川区龙泉建材厂

石灰石

三泉镇

68

南川区甘志全采石场

石灰石

南城街道

69

南川区神童石英制砂厂

石英砂

神童镇

70

重庆市南川区铁村建材厂

砖瓦用页岩

楠竹山镇

71

重庆亚雄矿业有限公司

石灰石

水江镇

72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页岩砖厂燕口坡页岩分厂

砖瓦用页岩

兴隆镇

73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石龙砖厂

砖瓦用页岩

鸣玉镇

74

重庆市溢彩苑艺陶瓷有限公司

页岩

石墙镇

75

重庆市南川区解秋平采石场

石灰石

西城街道

76

重庆市山丘田采石厂

石灰石

南平镇

77

南川区汪林采石厂

石灰石

水江镇

78

重庆市南润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石灰石

南平镇

79

南川区华裕页岩机砖厂

砖瓦用页岩

鸣玉镇

80

重庆市南川区皮代君页岩厂

砖瓦用页岩

东城街道

81

饶德国采石场

石灰石

西城街道

82

重庆市南川区东明碳酸钙厂

石灰石

南城街道

83

南川区陈国莲采石厂

石灰石

水江镇

84

重庆市南川区川泰采石厂

石灰石

南城街道

85

段文书采石场

石灰石

水江镇

86

重庆市南川区广英勇采石场

石灰石

金山镇

87

熊国强采石场

石灰石

水江镇

88

陈贵兰采石场

石灰石

水江镇

89

南川区邓远洲采石厂

石灰石

南城街道

90

南川区饶德友采石场

石灰石

西城街道

91

南川区王建洪采石场

石灰石

水江镇

92

南川区王世荣采石场

石灰石

南城街道

93

南川区瞿华银采石厂

石灰石

水江镇

94

南川区王兴志采石场

石灰石

南城街道

95

罗能华采石场

石灰石

南城街道

96

重庆市南川区天源萤石厂

萤石

南平镇

97

重庆市南川区先锋水泥总厂采石场

石灰石

南城街道


附件2

南川区矿产资源无证采矿线索排查情况表

填报单位:

序号

违法主体

地址

联系方式

主要违法情况、违法时间、规模等

处置

违法类别

备注

1








2








3








4








.....








备注1.每月20日前上报该表。

2.违法类别:(1)关闭无证退出矿山;(2)出让矿山无证采矿;

(3)修复矿山无证采矿;(4)矿山无证采矿;

5)干线无证采矿;    6)其他无证采矿。

填报人:                                                         填报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